6月1日 伊斯坦堡抗爭運動最新報告 – 一場談護樹,實際面對的是一個縉紳化問題的抵抗

在伊斯坦堡上的路障

伊斯坦堡塔克辛格茲公園抗爭,絕對不單單只是樹的問題

伊斯坦堡的市中心塔克辛最近發起了一個「占領運動」,主要原因是來自於5月30日清晨,一群抗議者集結在公園裡抗議塔克辛區域因為公園將被改建為商場,他們認為這個新都市計畫並沒有經過嚴謹的歷史區域審查過程而草草了事,在30日早上清晨,許多人就來到廣場中露宿抗議,保護公園與廣場。直到清晨5點抗議者受到來自警方的催淚瓦斯攻擊。

整個事件在目前的群眾媒體與抗議者的發言中,主要看到的是對自然環境 – 保護綠樹做為主要訴求,其中談的是在一個過度城市發產下對於剩下綠色自然環境的基本需求。而這事實上只是此個抗議事件的冰山一角。

而這一波對於抗議者嚴厲的鎮壓,也使行動者不得不擔心土耳其的政治體系慢慢走偏到威權統治的路線(現今執政黨 )。而這個問題,其實在稍早前的五一遊行就已經漸露端倪,同時發生在安卡羅的大學生抗議事件也是採取同樣的應對方式。

安卡羅的抗爭中,警方開車壓過群眾

這些年在伊斯坦堡快速的新自由主義的縉紳化影響下,快數的城市化剝奪的是過於屬於公共的空間,與富民與貧民的爭地問題,過去屬於勞動住宅的區域界線一直向後化去,人們被趕出他們過去的棲息土地。最近他們正在建立伊斯坦堡的第三座大橋,很多人認為這座橋的計畫無疑敲響了伊斯坦堡的最後喪鐘。另外,受到Galataport計畫,還有Kadikoy火車站重新發展的影響,Tarlabasi的勞動階級住宅區也被趕盡殺絕,取而代之的是國際投資機會進駐,將大片的城市區域改換為大型商場和高價位的奢侈型住宅。

在塔克辛廣場,格茲公園做為城市中最後一片綠地,將要成為正義與發展黨手下的最後一個受害者。在這個難以呼吸的壅塞城市中,這最後一片的綠地也要成為另外一個大型商場,從在地人中奪去了他們手中最後一塊屬於公共的綠色區域。在抗爭中,許多的夜宿抗議者的東西與帳篷被移走殘燒,警方還連根拔起那些由行動者新下土的植物。

國家安全持續不斷的攻擊
*警察將抗議示威行動者追入軍營(鄂圖曼帝國軍營)中,軍方打開他們的入口讓抗議者近,並將她們的槍口朝向警方。目前還沒有槍聲傳出。
*已經聽說有4個人在這次的事件中死亡,其他消息指出這個死亡的數字尚未受到確認。
*國家已經是訂好關閉網路與衛星服務系統的計畫。5月31日整天手機通訊完面停止直到晚上。
*除了主流媒體的報導外,從現場的影片都可以看是警方在行使暴力行動。
*直升機不分對象的在對路人和群眾射擊橡膠子彈。
*在現場大量使用的催淚瓦斯造成了嚴重的傷害。
*就現場一些消息指出,受傷人數已經達到千人以上。

各地所收到的支持與團結
*集會時間之前街上早已聚集滿了百萬人。
*參加集會者從老到少都有。
*餐廳與旅店都開放大門提供抗議者庇護,也聽說提供了食物補給。
*旅店裡的客人也將他們的房間分享與抗議者休息、補充食物與睡眠。
*一般的土耳其市民都敞開大門給那些陌生人們提供庇護。
*藥房持續運作,並提供傷者幫助。
*至少一個(可能有更多的)警察在街頭的行動當中辭職加入到抗議者之中,之後有人看到這位前警察在幫助受傷群眾。
*50部公車載滿了抗議者航向伊斯坦堡支持現在的抗爭行動。
*醫生在街頭給與行動者他們的手機號碼,來幫助支援需要的傷者。
*學校和大學都開放整夜供抗議者庇護。

伊斯坦堡向其他地方的呼籲團結行動的方法
*全球團結行動去支持現在的起義行動。
*在社運甚至主流媒體間傳遞訊息、影像。

Leave a comment

No comments yet.

Comments RSS TrackBack Identifier URI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