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坊操作手冊] – 我的精神病患同志

我的一生中見過的瘋子不下其數,而我叫他們瘋子,自然因為我本身也作為瘋子一員,而在這樣錯亂、是非不分的世界裡要不作為瘋子,可能才是真正的瘋子。不過,打掉這個愚蠢戲謔的瘋子一詞,事實上,我們在社會運動中見過在精神健康上受到困擾的夥伴實在太多了。只要設想,連秘密警察都把「精神」擾亂當作混入運動與打擊運動最有效的一套「內部攻擊手段」,我們就知道他的影養性有多大。

過去四年都我在西班牙的經驗中,一是我認識了一個極度有意識的中度精神病行動者,他讓我第一次開始設想精神問題在運動中的積進行動可能;另外我也意識到,我們這些人對這樣的問題多麼的無知,顯而易見的,圈子裡有更多隱藏(有意識被忽略不談)的精神健康不穩定的行動者。另外一方面,長期在運動中的「燒盡」問題(心力疲憊的運動者 – 來自長期運動成效不張,還有內部紛爭,跟個人生命的挫敗感等)也導致了很多的「長期或間歇型抑鬱」問題的浮現。這些問題無疑的和運動本身呈現交織複雜的關係,但是我們常常只會「就事論事」來討論某件事的政治、現實、操作問題,而不會去談到這個「精神」健康的問題,所以若是事關某人的情緒問題,就會出現個針對個人的政治大批鬥大清算,最後結論是每個參與者都嚴重的內傷,有抑鬱問題的夥伴就會消失一段時間進入到他們得自我療傷期,而當他們回來的時候,團體的團結與信任就又偷偷的消失那麼多,等待著下次的爆發。

我們的確需要一個團結的網絡維持一個健康的運動,而不是輕蔑的抱怨「某些同志」是「脆弱」的來掩蓋或是刻意不談我們夥伴的「精神健康」問題。他會是一個不堪提起、有侮辱意味的問題,那是因為我們的無知所造成的,所以最好的方式是讓我們的團體認真的學習討論,重新的認識「精神健康」這件事,再讓我們去自我審視,用新的對待我們的夥伴並共同團結的面對。

本篇文章我選自於《我們的黑暗過客》中翻譯出來的,但此篇文最初發表是在《朋友就是最好的解藥:一個建立屬於社群的精神(心理)健康支持網指南》。它是一篇問題集,也是幫助設立工作坊前所要考慮討論的要點。《我們的黑暗過客》的其他文章中很多出自於長期受精神健康困擾的行動者所撰寫的個人精神健康問題的過程與他們所遭遇的生活問題。

下面是一些建議的問題提問,他可以幫助我們找尋問題、面對問題、理解問題、思考問題的解決方法還有共同解決問題。請與你的同志們一起嚴肅的面對精神健康是一個良好團體的重要元素,另外作為行動者我們不是意外相遇的工具組合,所以我們之間的關係就代表了我們想要改變實踐的社會關係模型,請讓你的革命從你的生活中發生實踐。

 

• 「精神病」指的是甚麼意思?

• 社會是怎樣定義「(精神上的)生病」的標準?而被如此定義就是生病嗎?

• 我們要怎麼去理解社會上所定義的瘋狂?而我們自己又怎麼去定義瘋狂?當面臨到此是彼非的情況(社會定義和我們定義又落差時)我們該怎麼去分辨呢?

• 瘋狂應該是視連續發生的行為、精神情況而定,而不是由一系列的定義概念和診斷說明去判別的嗎(就是說我們不應該以書上定義的一些「特徵」問題去抽出行為者的單個行動去判別,我們應該要將發生在行為者身上的結果與緣由等一些問題都考慮進來)?

• 有人說我們應該將我們的瘋狂視為一個潛在的危險天賦,這該怎麼做到?

• 現在是否有其他有別於主流,去理解精神健康問題的思想架構存在?是如何運作?

• 診斷結果是否可以幫助我們看見自己的心理運作模式,而不是反而去化約了我們自己的理解力,而進入一個自我心理暗示的情況之中(按造診斷結果的認定自己就是_____,自我催眠我們就是怎樣怎樣,並且臨床上聲稱會出現的問題本來沒有,也開始一一出現)?

• 在什麼時候我們的行為會開始變的「不正常」?

• 我們可否自己定義怎麼樣的行動就算是正常,還有什麼樣的情緒和感覺是正常的?

• 甚麼樣的療程和健康的練習可以幫助我們改善問題,變的更好呢?

• 有什麼初階的警訊可以幫助我們認識到我們的精神健康可能會開始出現問題了?可以幫助我們自己盡早反應。

• 我們該怎麼照顧自己和我們的朋友?

• 我們該怎麼尊重朋友選擇服用精神藥物的決定。並且也能向他們誠實的表達我們所理解的藥物潛在危險呢?

• 我們該怎麼尊重朋友選擇使用其它的療法、或傳統藥物療程?

• 我們該怎麼尊重朋友,當他們選擇使用放鬆類的藥物治療(我想指的是大麻或更重的藥物。具有精神病朋友的說法,有精神病的人若是選擇長期使用大麻,可能出現幻覺的問題),但事實上,他們的情況看似在做自我毀滅?

• 當我們的朋友或我們認識的人開始出現精神問題的危機時,我們有些甚麼樣的方式去幫助他們?

• 我們的社群裡還有甚麼樣的問題還沒有被討論過?有什麼我們落掉的重要題目嗎?

• 這些精神問題困擾的朋友在面對的是甚麼樣的問題,而我們又能怎麼找到對的方法去討論這些問題呢?

1 Comment

  1. http://www.theicarusproject.net/


Comments RSS TrackBack Identifier URI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