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燒街頭的困境

若是大家還記的幾個月前阿斯圖亞斯的礦工走上街頭抗議,在主流媒體上還流傳著她們發射”火箭筒”的照片,這些照片經過臉書的傳播,看到的人沒一個不再死命轉發的,好像在阿斯圖李亞斯的山區裡正在發生甚麼游擊戰一樣。其實那個照片中的火箭筒並不是甚麼真的小型火箭筒,只是比較大顆的沖天炮,西班牙在遊行時常常會放這樣的鞭炮來製造噪音,我記憶中曾在工會遊行的照片中放過這個大顆沖天炮的照片,至於沖天炮到底可不可以打游擊,這點在台灣過過年的人應該都曉得。所以要說起歐洲的抗爭或是遊行行動大家可以平靜一點,不要像是革命發生一樣的過度興奮了。

今年的三月29日總罷工是這幾年來在西班牙最壯烈的群眾行動之一,為什麼說他壯烈,因為據說在巴塞隆納大街上的銀行和大型連鎖百貨玻璃窗卻都被破壞,在當天之後還經歷過一陣子的無窗日,當我7月去到巴塞隆納時這個情況已經改變,我所見到的7月巴塞隆納就跟5年前我第一次拜訪一樣熱鬧,商業區的大街上還是一樣資本主義化沒有任何改變,即使我當時身旁的朋友正在向我重現3月29日的巴塞隆納行動詳情,加上我也看過許多當時的照片所以想像329的景象並不難,不過這還是揮不去在我眼前最真實的巴塞隆納,巴塞隆納依舊是巴塞隆納。應該怎麼說呢,外地人總是比較純情一點,當我第一次去西班牙和德國的時候,我的想像畫面是很多的,短期拜訪更是將我心中的火燃燒,因為總是存在很多可以講故事的人,還有不斷可以重複的小故事。然而活過才知道,故事不等於現實,因為去蕪存菁之後一切都很美好。然而就現實來看,西班牙在3月29日的激烈總罷工行動絲毫沒有減緩在之後幾個月的經濟緊縮調整,還有各個勞動福利法規的下修,5月1日勞動節的行動就在面對調整正在進行式的情況下,行動強度都比不上3月29日,何況11月14日的昨天,火已經燒光了大半土地的節骨眼上,這次總罷工老時說還真不夠力,怎麼說呢,人們連戰鬥的力量都在生活的逼迫下經過了憤怒高潮到達了潮落的衰落期,這也難怪,這個總罷工的宣布其可是拖了很久,我們以為夏天完就差不多要發生,加上夏天之後的開始倦怠期的9-10月都過了,我當時想照常理9月底按照西班牙的作息是可以發生期但除非特別情況大家不願它發生的那麼早因為還處於懶散怠惰的心情,10月中是正常也是應該發生的時機點(以西班牙模式來說),然而居然了不起的拖到了11月中,好像要大工會宣布總罷工是要他命一樣不甘願,我甚至懷疑工會是不是心中有默契一年不能罷工兩次不然會被詛咒一樣。而就勞動相關法規下修的數度跟程度,宣布無限期總罷工好像才是正常人可以忍受的說法。況且經過這一切之後,就算那些UGT和CCOO的紅旗會員罷工的再用力,在路上築起再多的火燒路障,衝在最前面,他們都無法再為她們的領導賺回ㄧ個作為工人的尊嚴, UGT和CCOO的兩大主席基本上現在的政治位置是和西班牙總理與德國總統的臉一樣的醜噁,若要說最終還是他們宣布罷工的,不如說他們是被逼迫做戲的人型垃圾丑角,再不宣布可能就會自動斷位了。

然而看起來這個罷工日並沒有比較成功,一如往常的還是有許多暴力與逮捕事件發生。但是總來說,這次的強度絕對比不上過去,就後續發展(就是沒發展)來看更是可悲的沒話說。推去這一個罷工行動的部分,就現實層面來看,我不願相信大工會所指稱的罷工率數據,因為事實上就我在安達盧西亞看到的情況是不僅人數少了相當的多外,人們不是只是不出門遊行的採取在家罷工法(這類消極性罷工法,包括請病假等都是一總邊緣罷工的溫水手段),而是很多人捍衛罷工日的工作權,尤其公部門的公務員更是滿滿出席工作,深怕自己行為不檢,等到大開殺戒時成了刀下第一塊肉。罷工當然是失敗的,我會這麼說因為他一方面沒有真正的激起了工人團結的力量,ㄧ方面西班牙之後更多的經濟撙縮自然會為我證明我的說法不假。

許多50-60歲的西班牙人民都再重新的認識經濟衰退的問題,因為就這年紀的人來看他們面臨過兩次80與90年代的經濟率衰退,然而每次西班牙人民與政府的反應都不禁相同,ㄧ方面西班牙在經過獨裁之後的政治經濟情況不同,另外ㄧ方面又碰上進入歐元區之後的經濟影響,政治氣象上的轉變也讓人民轉換期面對經濟問題有不同的態度與解讀,而似乎西班牙政府很早就再鋪路來進入這次的衰落期,人們學習的更佳能夠認命,並且接受資本主義轉輪對他們的命運的掌控,所以他們等與自動繳械面對撙節,這點我充滿級大的興趣,西班牙文化是非常衝突的,ㄧ方面他們存在著與土地生來的戰鬥激情,ㄧ方面他們又接受天主教嚴格的控制,經過獨裁的白色清洗,追求火焰的生命活力,群集再一起他們向是頭怪物,他們憤怒,也認命,有時也憤怒的接受一切。 而這得奇妙的情況似乎讓西班牙的法西斯重回到了街頭上,無處不再,他們也參加遊行來汙辱怒罵群眾,展現他們西班牙人生命活力的氣質(可悲啊)。西班牙的年輕人經過了這一50-60年代父母的教育,是一群失學的學生,這個未來會將他們推向娜呢,而他們的街頭火又是燒向哪的。

Leave a comment

No comments yet.

Comments RSS TrackBack Identifier URI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