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廠日誌 -「工作方法」

著時說他們真的惹惱了我。大概從進工廠開始,每一天我就聽著周圍的人對我下著不同的指令,一大堆火燒在眉的工作放在眼前,但是她們還是在每一個人給我一個「工作方法」指令,既使我已經在那邊有夠時間發展出一套讓我非常快速工作的方法,今天一早,旁邊的人就告訴我另外一個他新發現的工作方法,我在前一個鐘頭拼命的點頭稱讚他的新發現,另外一方面我還是持續我同樣快步驟得工作方式,對方花了三次告訴我他的方法,主要的意圖是要我跟隨他的方式,第四次,她抓著我的手告訴我就是要如同他一樣得將手放在那一塊破布裡,「這樣的輕輕擦拭」,在那個時候他並不管,我當時所使用的方式其實就是他前兩天交給我的「工作方式」,我感到非常得不滿,眼前對著小山高的塑膠盒子裡裝滿了等著我「檢」(我被分派到品管部門)的東西,而他的新方法不但愚蠢浪費時間,也事實上是在重複著我第一天剛來自我摸索的半吊子方式。最終在第四次,我屈服了,同時我也開始放慢腳步的工作,按照著他要求我的「工作方式」。即使如此我還是耐不住的滿肚子火,因為我幾乎無法在一整天的工作中不被干涉,要求我實行新的、無意義的「工作方法」。事實上是如此的,尋找工作方法的過程中讓工廠的工人們很滿意,他們在其中尋找突破,甚至是遊戲性的充滿趣味,沒錯,我們在塑膠破盒子和去漬水之中尋找趣味。只是對於我這樣一個外來者來說,我不但不真的關心老闆是否可準時交件,我還在滿腦子怪罪企劃(泡泡)和工廠負責人得的愚蠢,這一批貨老實說早該在兩三天前開始趕工,或甚至一個多星期前,訂單早下物件早來但一個星期前的某一天我居然還無聊得花了1個鐘頭完成本來10分鐘可以完成的工作,只是為了不被看起來很閒(整個品管的3人坐在椅子上聊起誰家的婆婆來了)。但是工廠負責人與企劃課長的無能和無知造成了機器設計上的出錯,整個工廠在接到單子後的幾個禮拜才開始正式生產,除此之外,機器的出錯造成了不斷的(臆測的)修改和再次出錯,直到今天距離一個禮拜的出貨日,出錯仍在發生,而泡泡仍在工廠上大聲聊著他最喜歡的韓劇男主角,她的笑聲無法掩蓋過機器運作的聲響,而我們都背拱成熊不停的重複著相同的工作,互相拉扯手腳,互相怪罪,而換來的是微薄的薪水和背痛、眼痛、屁股痛、腰痛。而,沒有任何人在任何時間想起來這一切的過錯不再我們的身上,他們只是在喝著水聞著尿的同時討論他們該點什麼晚餐便當,如同他們是為了吃便當而加班一樣。

事情是這樣的,在品管部的我們恨痛了生產線上的人們,它們老是製造一些問題來增加我們的工作。我旁邊的工作人員一直告訴我它們是如何不小心、不在乎、搞不清楚工作,事實上生產線上的人的確似乎表現出如此的態度,每當我們像她們要求工作小心一點,以免造成物件不必要的損害時,他們總是蠻不在乎的,很多人都對我們品管部有所不滿,他們認定我們的工作輕鬆,因為我們可以在任何時間離開位子上個廁所喝個小水,不滿中又又帶著不削,所以當我們問她們是否願意換來品管部時,他們搖頭搖得一點都不猶豫,他們普遍得認為我們的工作內容較沒有技術可言,所以我們都像是好吃懶做的幾個人只會每天找它們麻煩。另外一方,生產線的工作的確是很累得,他們接續著工作,無法像我們背痛了還可以請轉轉頭、彎彎腰,一慢了下來就積了一堆在眼前,他們真的如同它們辯解的,趕工就來不及了怎麼可能小心注意些甚麼細節。只是平平是4000樣產品的工作,我們買一個人要花上一整天盯著產品外觀檢查功能,確定外部磨損修護、擦拭、和解決一些機械功能問題。他們一個人組裝一個極小部份的零件,一天可坐上破萬還有最後的幾個鐘頭可以換換其他工作,如包裝或是整理。一般來說,生產線將工作切得極細零碎,生產線上雖然要在極速的時間完成大量的成品,但是幾個人之間有可能兌換工作,以不至於無趣與極度的肌肉痠痛。除此之外,我個人的看法是,工作的內容在於他們,是一個動作完成,她是有一個標準確切不容質疑得,但對於品管部的我們,常常是主觀的個人認定,這使得我們每天都遇到同樣的問題要解決,昨天可以通過的產品問題今天不行,早上的標準到的下午又有一點改變(比如所商品的背面角落出現淡淡的藍色,一開始不接受,到遇到第1000件時,遊戲條件又有所更改),這使得我們之間的內部不滿問題更大,每個笑臉背後都是一句拜訪人家老媽的髒話。

Leave a comment

No comments yet.

Comments RSS TrackBack Identifier URI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