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廠日誌I

工廠的工作極度繁雜,每日我們必須要重複幾千次萬次的工作,日復一日,沒有改變的。坐在我旁邊的人從大嬸換成小妹再換成中年太太,它們老是在談論著同樣一個話題,某某某說,我不相信,某某某某某某某,你應該當課長,哪家的牛肉麵好吃,誰家的阿姨在幹嘛,跟著又回來某某某的報表老是打不好,某某老是愛發號施令,而某某又只愛混水摸魚。

每日我早晨七點不到起床,喝茶,坐在客廳了發著呆吃早餐,準備便當上班重複以上的對話,幾個人老是對我們大聲嚷嚷的,誰誰誰那個誰誰你給我過來,你搞不清楚狀況啊,今天我告訴你甚麼都不要說,工趕出來最重要,今天我就是要當定惡婆婆,誰都不要囉嗦。由於我是新人臨時工,所有的其他固定員工老是逕自得在我的耳多旁邊抱怨他人,算計他人。沒人真的可以去理解我們今天完成了多少的工作工作不只是零碎化的被切開分工,最重要的事在下班前三分鐘他只有數字的意義,而這數字不代表誰的成就,誰勞動力的投注之下所完成的產品,他只是跟我們生命毫不相關的工作。這意旨著,下班開了門之後門裡的一切是留給裡面的人,走出去的我們除了每個月五號發放的薪資外,什麼都沒有關係。

若是要談論成就感,那只是在生產線上的速度競賽。而這成就感完全取決於管理階級的微笑和答話,若是今天的生產線上沒有管理階層監工,誰都不在乎在多少時間是否完成了更多的工作,人們更在乎的是是否能跟好姊妹坐在旁邊一起折紙盒或是組裝產品。

的確是這樣的,若是我們沒有在這線上,我們永遠都不會知道這樣一個工廠中是多麼多去掉個人人格、人性,或是輕蔑的欺騙我們關於這個世界的一切之事。我們甚至不在是在一個戰場上的誰的手下敗匠,我們甚至連戰鬥的可能都還尚未觸碰到就被吞噬在這一個騙局之中。而當我們身置在這樣一個工環境中,管我們在如何的知覺與存在階級意識,我們都會忘記該怎麼始該怎麼過程,因為就連每一分秒的過程都耗盡我們全部的精神與集中力。我們都只能是待宰的羔羊般兩眼無神的望著前方,等待著死亡。

1 Comment

  1. 努力,加油。


Comments RSS TrackBack Identifier URI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