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又一則

台灣一直來都沒有甚麼革命文化的經驗與理解,即使革命這個字眼常常出現(比如說洗衣機的廣告也喜歡使用革命這個字)。所以人們過度的使用革命,相信革命所意旨的就是一個改變或改善,像是我們從過去得保守運動做出了一些小小的突破,就馬上要趕快走出來站在升旗台上領獎,人們馬上要給你鼓勵和歡呼,快點,拿給我個革命獎,我是二十一世紀的葛瓦拉。當然,這也不是台灣才這樣的,只是我在這裡感受特別深刻。

我想這是台灣社會運動的普遍習氣,人們不喜歡互相或是對自我批判,不過我這樣說老實說是汙名化台灣了,事實是這好像成了人的天性一班,因為我們不斷的被教育要一追求美好、快樂,儒家的善。而就在我們做了一個社會運動這麼具有道德感的事情,誰還可以批判我呢?人們對於不僅僅是批判,就連建議都是敏感的,她們總是可以很快做出反應,一則你馬上被掃地出門、列為拒絕往來戶,要嘛她們把你當作嘴賤之人,社運老鼠人人喊打;在更有深度一點她們會說你犯了認識論上的錯誤(搖頭)。因為運動精心算計,和充滿經驗的專任組織者,問題是很少會出現的,若使有一個問題,那絕不是組織或是運動、行動的問題,而是你不明白,你不能夠明白。況且,最重要的是在這個溫馨充滿大愛的社會運動中,你如何可以,你怎麼能夠去加以用你那膚淺的知識與了解來強加上你錯誤的認知,而提出你那不足為信的看法,所以道德大軍組成了,她們總是忙著幫忙搖頭,對對對!何以能夠!!!很少人可以說,的確的,我的看法可能是單面向,某些部分我可以同意你,某些我不能,但讓我們坐下來談吧,你認為你看到甚麼,而我看到甚麼。批判不全然都是死刑,而是一個開啟對話的空間,若是這樣的質疑與反對意見存在,我們能夠更深入的去改變調整運動的方式,而在運動的過程中慢慢進化。然而其間,我們絕對要記得,這些慢慢的改變都不會是革命,我們要等待,等待著。因為我們如此的渴望革命得到來,所以我們絕對要等待到那個時刻,才敢喊出聲。是得,革命到來了,我們全部都團結在一起,不平等在這一刻消失了,先生請你往後退吧,不要一個步的站在我的前面,像是我的領導一樣,因為如此你使得革命又延後了,我們每一個人都可以為自我發言的,是得!因為,革命已經到了。

在西方國家,人們是存在著很多的優勢的,包跨她們可以大拉拉的跟你使用這個Refomist字眼,這些在台灣得我們看起來都是罪大惡極的。我當然不能在這樣的情況之下,全免除自我的罪惡,我過去的工作將在這一輩子一直得獵殺我,我知道這左手遞給我錢得機構,在右手又殺了思想本身,我們都不能得避免,在台灣的組織們都間接或直接做了很多漂白資本主義、霸權之事,而且最大的問題我們還嘴吧喊著革命革命的,像是我們都是非常充滿智慧的詭譎者,我們進入系統而殺其要害;但現實是,我們進入系統讓思想被殺害。我們反對國家,我們反對資本主義將另外一邊的階級置放在我們的頭頂上,以吸取我們的生命而活。但是,我們得機構是否儼然長成另外一個小型國家,由少部分的人來為其他的人決策,想像這些口號和演說是如此的反對霸權甚至有時可能是反對私有制,反對國家暴力,但在面對進入所謂的群眾社會之中,這些在十年前跟十年後一樣都拿著麥可風的人是否也代表了一個變種霸權,他所謂的民意是否也是強加在眾人身上,而不是在一個群眾議會上被討論、共同認識出來的結果。組織運動常常在忙著達到年度計畫之時,忘記了小目標的終點絕對不會是最重要的,過程才是走向社會革命終點的重心。前幾天我向朋友提到,霸權跟權力是無所不在的,你面對10個工人的組織運動,所有的人都允若要跟你衝,相信你,把她們所有的一切交給你,你真的可以說不嗎,僅管在初期你認為是單純的善意,在過程與最終他都會變成一個蝕去人心的邪惡果實。就像當初建立國家、議會,系統的思想一樣,並不是每個人都在思考霸權,想著要怎麼更有效、更方便、更全面的控制和保護社會的「民主」,但是最終自我失落在這樣的過程中,而過程就該是一切,所以我們絕對不能不寄一切的達到目的,而是要不記一切的專注在過程,使真正的民主進可能得被使用,被接觸,被理解,至少在我們失去一片土、一個家、一個工作之後我們可以挽回一個思想的解放,使這些的人如此得充滿自信與勇氣,小小散落一地的星火,總有一天燒光草原,因為她們不斷的傳播。

當然,不管如何革命還是會繼續一樣得被氾濫性的使用,有一天連國家都會因為一次得微調教改而使用「革命」的字。就像那些我所談的安那其主義思想,在六零年代,他作為攻擊反對共產主義中國的「民主」武器。今天她也再次的被拾起,作為一些既的利益者在文化墊堂的叛逆小武器,當然,我們無法得知他是不是如同六零年代一樣,是間接政府經費來的使壞產品。

Leave a comment

No comments yet.

Comments RSS TrackBack Identifier URI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