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5佔領街道

今天沒去遊行,我還真忘了我一開始對西班牙的熱情。

一整條大街上塞滿了人,我想幾千人有吧,五千嗎?我並不知道,聽說16個西班牙的城市都在同一天舉辦了這個反Crisis遊行,我相信我所在的遊行一定不是最大的。”等會兒,他們就要說這個遊行只有5或6個人(意旨政府的妖言惑眾)”我一到遊行場上,人們就放聲的大喊這個口號(應該翻做其他詞的)。

西班牙雖然在很多方面讓我感覺超差(冗長的官方文件時間,官僚的鬼臉等,太過隨性的承諾,近乎叫囂的談話方式…),但是呢你不可以否認,這個國家真的是存在著抗議的文化。他街頭文化是無法刻意營造,也是無法仿效出來的。你甚至無法料到,一群老人拿著自己寫的反Crisis的牌子跟著遊行音樂擺動他們的頭,雖然他們看起來大概有6,70歲,但是她們的節奏感絕對是不會少於年輕人們,而且重點還是,他們不屬於特別的組織,他們很多ˇ是自發行參與。人們喊著不同的口號,”PP(右派政黨)與PSOE(社會民主黨)都是狗屎”、”快看這是一個阿里巴巴洞窟(對著銀行,意指這都是搶來的錢啊)”,”我們就連一步也不會後退(指稱堅強的反抗決心)”,”操他媽的是怎麼了,為什麼我們沒有家(Que coño pasa, no tenemos casa)”還有數不清的抗議歌曲與舞步,向前跨向後跨,左右擺動大聲抵抗。我身邊走過不同的人,金屬客、搖滾客、正常人、嬉皮、老人、一家人、學生、龐克、工會組織者、中南美洲人、穿著謹慎的人,這樣的遊行總是會讓人想起西班牙內戰中年輕男女拿著槍在巴塞隆納走路的微笑,如同這不是”一場”革命,而是平凡生活中的一撇。我想,也許這是革命所留給西班牙的,誰也偷不走。

只是,遊行的勝利之後,又回到平凡生活的人們。我們還是面對不斷的抵抗與失敗。

Toma la calla, hoy, mañana y siempre! ¨佔領街道,今天,明天,永遠¨

遊行完聽說在madrid的遊行之後,當全勞聯工會的一群人走回辦公室時,遇到警察出現痛打了一個會員,目前還不確定以下影片是否為同一事件,但是是同一天發生的警察暴力

Leave a comment

No comments yet.

Comments RSS TrackBack Identifier URI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