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在歐洲

在西班牙的多數華人來自浙江的青田縣。一天我與在Sevilla開店得一對中國夫婦聊了起來。

男子來西班牙已有十多年,女子在此三年多。相識結婚在西班牙,女子本來是在倉庫工作,遇到來店裡批發的男子。閒聊中我問男子是否打算想過幾年收首回中國,他說,回去消費太高了。我 聽了有點困惑的問他。怎麼說消費高,他說在他門的縣裡,就兩家高級點餐館,一頓飯吃下來要花上4萬多元台幣。各個人都有個專屬服務生,男子說道,光一頓飯的紙巾就要用上4-5千元。一樓房要上一千萬台幣。

我問那是否青田縣本身就是個富裕之都。他說不然,青田一半的人都離開到外地去,我說”打工?”,對方嘴臉有點不是滋味的說,不,甚麼打工。她們都去了國外工作(那也是打工吧)。在西班牙之前網上讀過,餐廳洗碗工工錢掉到400歐,想像是一般工時,所謂的早上10(最晚)點到晚上不知幾點(看是哪種餐廳),中國餐廳一般應該有到晚上12點(太貴了,從沒吃過)。但直接詢問之下,在我們南部工時從早上8點半到晚上9點半(夏天有午休,此為開張時段,不包括開店與收店準備)。一般薪水有1000歐。頗不錯,但據說同樣的工作若是請西班牙人價格有所不同。一般人是以負20萬人民幣的代價來到西班牙工作,應該是有5年簽證,過五年可續簽。存了幾年的錢之後,普遍也開起店家。中國人常被誤會貧窮,但應該普遍的存款都比西班牙高。在西班牙也不存在所謂的中國貧民區。

據我與幾個在這邊工作的人談過後,我發現這邊的中國人普遍為其經濟優是感到很自傲。

反觀前陣子從波蘭朋友那聽的中國建築工人爭議案,在中國家庭負債借款來波蘭,遇到建築區停工,欠拖工資的情況。看似中國人離國打工的情況在歐洲很大不同。有需要觀察,研究一番。

Leave a comment

No comments yet.

Comments RSS TrackBack Identifier URI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