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迷幻劑

我在學習西班牙文時,的確是存在很多困難的。西班牙的困難程度就像是一個本來極端簡單的事情,被極端的複查化後,又不是沒有絕對的理由與道理來說。總之,西班牙文的問題就是若是你不是從小學習,那麼你面臨到一個很難把西文講得透徹,又正確的問題。時態變化太多,詞彙很多是及意到一個fu上,但那個fu超難悟透。所以西文雖國家都使用,但是在辭彙上多少存在不同。不是那個方向思考,很難去了解為什麼這說,或是這個字他媽的,到底在講甚麼鬼。

就這個理由,我想我學了一年還沒學到西班牙文就是如此。加上,我遇過會與外國人對話的人相當少。一般人不太能了解甚麼叫做不懂你說的語言,它們通常不會知道要使用比較簡單的字詞與你溝通,或是放慢講話的速度,與不要在講話的時候把字都黏起來。不管你跟解釋幾遍,它們永遠會持續的以正常講話速度跟你扯起來,聽不懂還會有點不耐煩。

那若是如此,西班牙人能說西語,是不是邏輯或是組織的技巧會比較高竿呢。

那真ˋ是出乎意料之外,西班人對於組織與邏輯這些事是很肉腳的。就舉這次咱們加裝網路的事來說好了。本來網路應該在5月31日就完成。但是現在已經是16日了,網路依然沒有。前天他們送來的一個wifi台(預定日期的兩個星期後)。然後我們試了半天就是等不到可以上網的綠燈。在我的要脅之下朋友才免強的打電話到公司去問情況。公司一開始說再等等,所以我們就再試了大概1-2個鐘頭,最後回撥電話之後,公司轉呀轉的把我們送到了不知哪個部門的人電話上。在我的朋友經過同一通電話,轉過千變,千次重新解釋到底發生甚麼事後,那人告訴我們,(像是我們不太聰明一樣)你們的機台送到是送到,但是又還沒幫你們接線上網,你們怎麼可能可以上網呢。好的。

反正沒脾氣好發的,雖然說我們在5月中就打電話給公司說要接網路,也答應了在31日會幫我們裝上網路。但是公司的話要當天說了算!保證還是未來的答應是參考。

所以,造那位先生說法,我們是要等到明天三點才會有網路。在這期間,公司也答應了會送給我們一個隨地上網的小usb卡。據說會在網路通前送來,以方便我們先行使用,但是當然的。從未聽到另外的消息過。但是昨天那先生還是說了,會寄卡給我們。反正回答喔謝謝就是了。

當然隔天的三點後若是我們會有網路,那西班牙就不會是(spain is different)的西班牙了。而我這人甚麼優點不敢說太多,就是有HOPE。所以我等到三點、四點、

到七點。最後還是請朋友再打電話過去看看到底怎麼回事。那麼千轉電話,千遍解釋之後。另外一個先生(依然像是我們不太聰明一樣)的告訴我們,天兵們,機台送到是送到,但線沒裝好,你怎麼會有網路呢。所以他告訴我們。6月18日我們才會有網路。那時我心想,若是你講的話可信那…..。

不過我這人,就是有太多HOPE,所以我才可能在西班牙存活下去。我今天早上還是開了機台測試,居然。有網路了,只是現在我門要先登錄,這要等朋友回來才可能做了。

在這同時,我看著我家的窗外,西班牙真是個宜人居住的好地方。比如說,塞爾維亞熱是熱。房地產爆炸是爆炸,至少房子沒亂蓋,多少都有點格調。雖然大部分可以發現超不合邏輯的地方(比如說內部規劃上)。西班牙是這樣奇妙。空氣清新,樹多花多。車不太多。腳踏車道像是合理的範圍規劃的(反觀台北,腳踏車道外是計程車道???再加上還要行人優先,那請問旁邊那麼大條的人行道是腳踏車優先嗎?)人們失業是失業,還是小酒吧聊天,到處都是一個plaza可讓人休息,樹下乘涼。車禮讓行人,大路少,小彎道多,適合走路散步。

台灣房子貴但是蓋的醜不拉嘰,像是監獄、醫院、學校的樓房。空氣糟透,車比人多又擠人。但是半事有效率,一般不需要等太久可在各個辦事場所得到處理,而且不會出現一人一說,一人一政的情況,大多服務人員親切有活力。一般做事有條哩,有規則可循。

所以我把西班牙和台灣這樣分別,在台灣的人做事實際,事情辦得好就好,街大條路好走就可,房子內舒適就好,外表隨變,不然就做得像招財的樣子。西班牙人做事看情,去公家機關辦事沒有人情,請等個把月把年,有情明天來就辦給你,除此之外,房子內部凹一塊凸一塊無所謂,但是咱們有的是那個”味道”那個Fu有到,路很小條行人先走,但是路標等卻是糟朝令夕改,因為圖政府修路做小花園方便等等(若是你想開車回家,多繞幾次吧,有衛星導航,應該是要按小時更新的)。

所以說,台灣可能在居住上很困難,因為無法正常呼吸,或是走路很難不被撞死,但是辦起事來快速簡單,若是你是一個對生命有計劃的人,你可以比較能掌握生命怎麼走。而西班牙啊,空氣清新神清氣爽,只是要做事來沒半件如你意,若是你盡早悟禪,那也是不失活得痛快。總之是山不是山,是海不是海。一切如清風,甩甩兩袖去。

Leave a comment

No comments yet.

Comments RSS TrackBack Identifier URI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