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肉之一]Seitán

大家在台灣吃素簡單,買素肉更簡單,素火腿一條120大元還可煮上個一個月.只是這個素肉在歐洲可不好買.所以這邊有幾種不同素肉的做法

其中一個就是Seitán聽起來好像西方的東西,到底長怎樣也不知道.我第一次看見時,是一個裝在坡璃空罐瓶的東西,一個好像人腦的東西沉在水中.

但你可別驚啊,所謂的Seitán其實就有點像是麵經,煮硬的面經就變成素雞之類的東西了.或是說素雞還是素鴨,全靠你自己決定吧,看你怎麼做調味.

今年夏天我跟我的夥伴,一起踏上歐陸之形的時後來到巴黎,有人跟我們說巴黎有個唐人街,聽了之後我的夥伴,怎麼也想去看看.一到了地方,倒也不是甚麼唐人街,只是個遍布中國商店的區域,在大雨中我門躲進了中國超級商店,發現了這個東西.

當時我得眼淚就差點沒飆下來,來到歐洲大半年都沒吃到家鄉菜,台灣的素肉更不用說了,平常我在台灣雖說討厭吃再製品,但過了六個月也不得不懷念這咪味了. 而這東西就是十足的seitán.我夥伴從巴黎回家後苦心研究,開始了我們的素肉之旅.

這個素肉其實就是穀蛋白,穀蛋白是在提煉面粉中那塊不會被水溶解的部分,這部分也是穀物中最Strong的部分.有些人對此種蛋白質有過敏症,所以建議你興奮得想動手做之際先了解一下自己的身體狀況.比如說,我就多少有一點過敏,所以一直都不太吃素雞這種東西,不過對我家那小胖子來說,沒有什東西是會過敏的,只要能吃的東西就是好東西,我懶得解釋之下只好犧牲了…

這個穀蛋白在歐洲有的賣,我們買的是有機商店的穀蛋白粉,一包快兩毆(45×2)煮起來也不多喔,就是三大丸素肉

失敗經驗講給你聽

其實也不算失敗啦,第一次煮的時候,當穀蛋白要混水時,就直接拿了清水,最後煮出來的東西味道太淡了,後來才發現混水揉麵粉時就要注意你想要你的素肉是啥味,拿他的高湯混,記得高湯要清,不可濁.還有水放不夠會導致肉太硬的問題,不過要看個人喜好.因為煮太軟就會像黑輪一樣了.

步驟

穀蛋白粉加上適量高湯混揉成素肉球一大丸

跟著就是要放入高湯中去煮了,基本上高湯最好是不要加水,以醬油混著你想要的口味(我的夥辦放了小青椒跟海帶),別忘了放近幾顆蒜頭.
這一步的重點是要最好能浸倒 70%的素肉丸,浸煮的時間是小火40分,重店是要入味.

最後就變成長成這樣的素肉,可以切絲炒麵,絞碎成素小肉塊作素煎肉夾漢堡.或是絞很碎來作素肉醬可喔

只是這個花費不少,因為醬油放得多,穀蛋白粉又貴作起來的東西又不多. 但是住在國外偶爾還是想吃一吃呢

最後這道素料到底環保率是零呀. 除了穀蛋白粉是在eco商店買的外其他所有的高湯料都是在中國商店的進口貨,海運來西班牙殺了不少魚類鳥類,破壞了不少環境,所以素食率非常低就不要寫了難看了.

1 Comment

  1. em姊姊,你有沒歐洲透明罐子裡裝素人腦的照片呢?可以借我看下嘛!


Comments RSS TrackBack Identifier URI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