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T internship/study report

Hola XX

最近台灣似乎很多事,希望你一切安好。西班牙我們說Que Pasa像是英文的What’s up?/What happened?
從三月開始我終於開始上西班牙文課,

這個課程是提供給新移民或是移工或是任何其他來到這裡想學西班牙的人們,課程完全免費,有3-4個老師上不同程度的班級,我上的班是最初階的,因為我來到西班牙把之前學的全都忘光了,有趣的是,在我班上的同學幾乎都是來自於摩洛哥的移民、移民新娘或是移工。上這課對他們來說一般很吃力,因為大部分人在讀跟寫上都有很大的困難,但他們對於日常的談話上比我好很多… 總之,我開始上課,即使進度相當的緩慢。

談到工會的部分,跟之前想像的落差相當的大。之前我來訪的時候,時間太短以至於看不破工會似乎武裝起來的假像。就是說一般的想像還落在那個在西班牙內戰最大工會的假設,但事實上在經過佛朗哥的時代,該殺的全都殺得差不多了,活下來的被佛朗哥的白色恐怖威脅,漂白了一段歷史,這個曾經慘烈的運動到現在,對一般西班牙年青人來說是陌生的。CNT在這個情況,只能從新來過,身為非常小的小工會,CNT通常是工人遇到問題後最後選擇的那個名單裡的一員。不過這不改變CNT對面對每一個案件的處理上的積極態度。

CNT在賽唯爾區算是最積極的比較大的地方工會,總共有500人的工會,在好像1-2百萬人的城市裡,而每個地方的工會都是自主/自治的,因此即使都在安答如西亞區,工會的態度跟性格上差異可能是天嚷之別的,像是賽維爾的CNT就常抱怨Cadiz(西班牙最南方)的CNT只講理論不搞草根工會運動。而兩方在安達如西亞區在對談上也多有爭議。這個部分可以顯出各工會顯著的差異部分。

之前我有給XX過一份英文的安那其工團的ABC,基本上就是CNT的整個組織運作模式,本來我以為是個經典的安那其工會文宣,不過他就是整個CNT的組織運作說明書,若是XX有看資料的話,可以看到最有趣,CNT跟其他工會最不相同的地方,就是他工會內部的組成方式,讓工會運作永遠都不會有權力集中或是權力過大的問題,他的組織一定會保持在一個幾近水平的情況,主要的原因是他們不將工作集中交給某些人手上,(這部分的說法我還要更有組織的寫出來,但是因為我現在在圖書館,只想給XX你寫個我最新的更新,所以這邊我就不先寫那麼多了)總之這造成幾個結果,因為權力非常分散,而對於權力分散的組織來說,似乎在組織裡的人必須在個人上更有能力做自我組織即組織分工的高度彈性與配合力,事實的情況是,所有CNT的成員都是另外有工作,或是自己也承受失業壓力領失業救的勞工,所以組織結構上顯得鬆散。不過就這個部分,我自己的想像是,革命要從生活中做起,所以CNT採取分散權力的作法是非常好的,只是在工會裡的人並不是完全的理解CNT的組織模式,以至於沒有健康的力量產生出新的可能運作模式,這是最大的失敗點,就算工會人人都是組織者,工會裡的人也還是需要再組織來面對「去組織」的工會組織形態。

CNT的工會組織非常新,非常嫩,我認為,比起台灣的工會來說,對於抗爭蠻幹比起去構思與計畫抗爭的程度上高多了,但是工會對於接下的案子上都非常的投注,我想這份絕心也是CNT永遠會不死的最大原因。過去跟XX提到FAI的存在,曾經在多次批評CNT的組織工作落於”太工會化”的說法,這陣子在追FAI對現今經濟危機跟資本主義的批判了解,FAI早無力多年,除了佛朗哥剛死後的那陣子出了較多聲音外,FAI機乎是名存實亡的局面,對於FAI,就我們其他外國來的安那其還有更多的期待,希望FAI可以在這個時代,給 安那其提出一點對現在社會的批判知識。

因為我在工會的工作少又幾乎沒什麼事可做,除了我幫工會做的幾個影片(現在都在我的跨國獨立媒體collective中),我還幫工會做做小部落格貼紙跟現在要設計他們的工會Tshirt。對我來說實在有點浪費我的實力(呵呵),所以我提出了幾個計畫,我將在這幾個月策劃一個亞洲紀錄片影展,撥撥小獨立治片的紀錄講講亞洲的運動情況,另外我會連落我在葡萄亞的安那其朋友,想辦法要讓FAI從心在賽維爾起死回生(我的計畫是加入FAI,寫文章跟做教育討論文化運動等等的…),這邊其實有很多事可作,西班牙牙人笑稱安達如西亞是史前時代,大家都很蠻幹,只是,語言的障礙是我最無法突破的問題。

希望台灣一切都好
Emblack

Leave a comment

No comments yet.

Comments RSS TrackBack Identifier URI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