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view – 決戰西雅圖

我為這篇文章的雜亂感到抱歉,對這場運動我有太多的感觸,其中也混雜著很多我想要寫出來的訊息跟理解,但是礙於這過多的資料無法展現在一篇文章中,我感到無力。若是我們有10個鐘頭,我們可以好好重新說起西雅圖。

1999年西雅圖的戰役對於反全球化行動者, 在經過10年後的今天更有一另外一層新的意義,當我們回頭看這走來十年,和今年的經濟危機對世局所發生的改變不得不搖頭,所有的努力怎麼都比不上資本主義的自行循環消解,最近反權威行動者更是對近一波經濟危機有了新的的感知,期望在這個時間點上再次創造歷史性的改變,其中也不得不提醒我們,世界經濟體系的改變,以不同於過去由幾個國家掌權,新掘起的如中國和印度等在整個全球化的市場下,不容乎視的吃盡了極大的市場,跨越過冷戰時期的美中關係,這個相互共生間的關係將更加深資本主義鎖鏈的強度。

從2000年開始,對於西亞圖一戰的反省批評文章不斷,而以無組織形態組成的獨立媒體更是發展神速的串起了世界的網路,這也拜龐克的自立精神,讓位於亞洲的我們也可銜接上這一個網絡,而1999年的西雅圖對於我們,則是那個烙在心中的驕傲,曾經我們的伙伴們在5天中,完成了那些如計畫般的成就,身為反權威主義的我們都感到與有榮煙的,西雅圖之役讓我們相信我們所做的不是白費,也將我們團結在一起,尋求一個更美好的明天,一個全然不同 ,沒有資本家,剝削者的明天。 只是在那5天之後,有人質疑是不是也開始變天,大型的跨國際行動不斷,每年都有慘烈的戰役,過了八年的八大國又要在曾經流血的義大利再次聚頭,面對這樣每年數場的動員,反權威主義的運動在某種斷裂的接續下承接資本主義的社會問題,除了在街頭上時我們真的手握手的直接面對警察暴力威脅外,我們年年都在談團結,而這個團結卻老是落在有限的連結之下,而西雅圖在這裡的意義是什麼,只是個1999年美國的人民抗爭文化的表現而已嗎?

另人意外的,這個充滿好萊巫風革的決戰西雅圖確實得到了反權威主義行動者的普遍好評,一開始我感覺頗意外的,除了穿插的愛情故事與英雄氏的主角個性與過度戲劇化的交錯關係外,在我的第一眼裡,這部片似乎相當的劣質,而且我質疑這樣一部影片是否做了那個場景的一個代言,而這個代言是有效的且具有真實性嗎? 看了幾篇評論後,我才開始跳脫出主關的評斷,以一種不同的視角去認識影片中的真實,這部片的確真實的承現了不管是在西雅圖中或是任何大型運動中的那個反權威運動中的問題,包括主角在運動中的權威位置,性別差異的問題,不同種族在運動中不平均的發言權,還有過多的情緒性交錯在行動中所導致的奇異等,都是一直以來我們所不可能避免的,每年我們不斷從新面對的問題。

而這些問題,不說討論上相當缺乏,在現實的因素上也有很大的困難,例如,當我適試圖去談論反權威運動中的Free Love這詞跟論點就很難以中文的語詞有系統的做出比較有效的討論,所謂文化上的差異造就了這個直接的對話不平等,也是這場跨越地界的團結運動的問題之一。我們的對話非常貧乏,以至這種大型的運動即使聚集了所有的運動團體到現場,除了面對警察暴力的抵抗中可以表現出我門的團結之外,互相體解上都仍顯缺乏,而這個對話在我看來,經過10年來也無法打開。 我們沒有資本主義中那個資本家與國家間緊密的利害關係,而我們所尋求的解答的過程也不盡相同,這將我們落在一個模糊/互不信任的對立位置。而這對打敗資本主義與國家沒有太多的幫助。

總歸來說這部片,在某種程度上忠實了承現了1999年的西雅圖,有朋友意外於沒有太多過去的行動者對此影片有回應,但老實說我並不訝異,如同在戰後戰士們不想再談起過去的戰場,戰場本來就不如同當你再次詮釋般的無罪,存在於當下的人,他們知道這些片斷不是故事的全部,而我們所有參與過這場大戰役的人,都知道我們曾在之中犯錯,若是做的不夠多,若是這部片因此讓任何人再感到希望,那就是一切了。

1 Comment

  1. […] 電影資料:https://emblack.wordpress.com/2008/11/22/review-%E6%B1%BA%E6%88%B0%E8%A5%BF%E9%9B%85%E5%9C%96/ […]


Comments RSS TrackBack Identifier URI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