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次文化 的過程建構

十幾年前當我第一次接觸安那其(之後都會使用反權威主義來指稱)的書,是愛瑪。高德曼的一本自印合輯(終於學會打標點符號的文章)。

拿給我那本書的人,毫不在乎我是不是會使用英文說出日常最基本的對話,隔天,我拿著艾瑪的書坐在路邊人行道上發任。在閱讀艾瑪的過程,付著書上過去人的英文解釋和評論,讓我學會一種新的溝通方式,是一種具有批判性的思考模式,閱讀不是為了同意, 而是從中學習到另外一種思考的觀點,從中去和自己的生活作上相關的連結與對話,和達到反思的能力,當然這和過去我們學習到的不依樣,過去的學習過程,除了同意外,就像好萊巫電影依樣,甚至連你什麼時候該哭泣該反應都被決定,在某種程度上,主流的學習,或是甚至在進步學者的學習中, 她們真正教會你的是怎麼用力的點頭,怎麼重複一些她們想要你重複的話。就在我們被教育之後,我們也無法抗拒的延續了這樣的行為模式,在我們行使的過程中,就更深化了她們我們所做的教育,像是若是你塗鴉你就應該要喜歡banksy,因為那是”王道”,或釋很難用語言解釋給你聽的 – common sense.

就像某天在苦勞工作站時,一個朋友大笑的說,怎麼可能在17歲看尼采啊,笑死人了17歲是在打混抽煙躲教官的日子吧,誰懂些什麼,或是在理論課上的記者同學搖頭說,找工作的人事不會真的care那一兩千塊薪資的,重要的是感覺。我從14歲就開始看尼采,很多我認識的人從更小就唸過尼采的那一些東西,尼采作為在這個環境生長下的我們不是一個主流社會下建構的批判哲學家,在情感與結構扭曲的現實上,尼采是龐克文化的一個老夥伴,是一個壓迫文化下的說書人,幫助了很多在邊緣的人建立了反對行動的理論基礎時,我們甚至不相向他所講的東西,這個相信印尼的朋友會很同意我的,有五成以上的她們從15歲開始進入龐克次文化時第一本唸的書就是尼采吧。這個與苦勞的朋友過去的生命經驗應該是完全天壤之別的,想像你家後面的垃圾堆旁邊住了5戶人家,每天你做的就是在街上跳舞的賺取全家的生活費。一個晚上,我在墓園工作之後領了當日的薪水,我站在門郎前,焦慮的手心冒汗,我在想我該不該進去跟他要那一個他答應給我的5塊美金,我想要是他再推託我,我會怎麼踢他的肚子,搶走他背後那個小錢包裡的所有錢, 我會把他的計算機摔在地上踩爛他,或是砸在他的臉上,前一天晚上我發誓過我要這麼幹的,就向記者同學活到快40歲是無法了解一兩千塊的差異到底是什麼一樣,我的焦慮變成了三個街頭的夜晚,我走在路上發誓我一定要弄一點錢來。”超他媽的鬼扯蛋” 這是當時我對尼采的最有批判性的評語,三天後的夜晚,另外2個再愛愛汽車旅館工作的朋友也同意了我說的話,我們坐在樓梯間,富有寓意的點點頭,自認解決了世界上的一切迷題,這個自滿持續到某個卡車司機在咖啡販賣機尿了一地之後。

若是沉落大海最直接的反應就是尋找浮木的心態,或是用自己學過的字眼與生命經驗來解釋看到的一切,都是很自然且可以理解的,但這不代表這一切就是對的。在資本主義經濟制度的模式下所建構出來的社會,在大眾之間建立起來一個朝向利益優先的生活模型, 人們不斷的重複在這個體制內重複已知的行為模式,將自己規劃在固定的安全區塊,同時幻想體制內的自由度是存在的,而這個自由只有當你遵循”規定”後才可能發生。在所謂的民主之下,任何違反規定的事都被認為是非正常,且可能是催毀民主的利刃應該被大眾社會所制止的(政教宣導:還給我們一個乾淨的街道,誰是我們?),矛盾的是”這個所謂的規定”是一個未受到充分討論的民主之下所建構出來的,一個愚昧的由那個我們所建立出來的假民主,就向承襲父母的宗教信仰一樣。而這事實上事建構一個民主國家的主要方式。在這個情況下,消費次文化變成了一個不可避免的過程,首先次文化會被認定為一個反主流的另類文化,當這個位子被確定之後,就是規劃次文化的重點過程了。

to be continued

 

3 Comments

  1. (你以後都會使用反權威主義來指稱「安那其」嗎?為什麼?)

  2. 是跟我與你談過的大眾對無政府一詞的「抗拒性」有關嗎?

  3. 就像最進AAN這邊 我們在想名字 覺得有些詞用的太抽像了
    反權威主義或許比「安那其(無政府)」在中文的解釋上 比較符合他的原意
    或許也多少與那次談的抗拒性有關 由其是要談消費次文化這件事
    更覺得無法忍受


Comments RSS TrackBack Identifier URI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