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onesia punk – Abolish the Government!

5年前當我第一次接觸到印尼的龐客時  最另我感覺興奮的是 那個每個龐客表演都有超過1000人景況的傳聞
我從11歲開始聽punk搖滾音樂到現在  十幾年來去過的龐客表演 從來沒有任何一個龐客表演有超過200人的
最了不起的是一個800多人的近忽音樂祭的表演  最有趣的是在西班牙的表演 我跟朋友還有叫Marian的素食可愛女孩撞倒了身邊的所有人 我們笑倒在地上  在德國的Hardcore龐客表演上 我身邊的壯漢轉過來對我微笑  但這一切比起印尼的龐克 似乎都微不足道

印尼的龐克場景事實上非常新穎 活下來最長年紀的龐克是一群35/36歲的不算”老”老人  在我到了班頓時  就住在班頓第一個龐克樂團吉他手的家裡  他不只是名人 還是個臭名招彰的人 他們稱他為政治怪人 有好幾首歌是特別寫給他的  內容在說這個傢伙是多麼的政治 多麼的嚴肅 “放輕鬆吧 阿邦!!” 一陣吉他solo後主唱大叫  阿邦告訴我 這些印尼的龐克們是多麼的龐克以至於他們什麼都不在忽 他們嘴裡唱著和平和平的  他們才不管什麼叫和平  “我們要和平 去它的戰爭 去他的IMF  我們誰都不欠你錢”  龐克在我的耳邊大聲的吶喊  吉他聲就像從山邊傳來的回音不斷的重覆著那幾個和弦 

當然 我愛阿邦 我在他家睡了整整兩天 吃他滿手刺青老婆買來的素食麵包  5個小龐克 (加上我 跟阿邦比起來我們都是小龐克 雖然我在龐克圈的時間跟阿邦相當) 滿屋子的煙味 滿身刺青的龐克  我們咧嘴笑   我們從印尼龐克的最初 講到現在 我們從印尼的共產主義講到蘇哈多 從排華事件講到泥火山城 我們還笑 大笑安那其龐克 是多麼的龐克 多麼的不安那其 

“前幾年有一次 當在印尼發生很多的工人運動時 一天晚上一群工人罷工現場跟警方發生衝突  工人衝到街上跟警察打了起來  有人投起小的汽油彈 有人躲在車後 警方人員在短時間試圖包圍起街頭  那天晚上在隔壁一條街上有一個龐克表演 我們衝進場上搶下麥克風告訴所有的人外邊發生了什麼事  那些人 它們只是喝著酒抽著煙的唱著 我們要革命 革命的大叫著  然後他們跟我說 他們朋友的團等一下要表演  我們回到街上 再晚一點有些工人打破了頭進了醫院  我們退回工廠 我們只守了一個晚上”

 自此阿邦離開印尼的龐克圈  留下給外人的印像還是那個1000人場上大叫 革命吧 就在今天 的印尼龐克影像 

我回到雅家達 他們告訴我 若是我想要 我們可以去拜訪Taringbabi 當然我想要 這個團體是由10幾個人組成的 他們主體為Marjinal(意指 反軍隊)樂團 有些是朋友 有些是藝術家 有些是音樂家  我最喜歡的是Bobby  頂上的刺青是他的大作  親愛的巴比在亞家達送給我一個美麗的刺青 讓我記得雅加達跟印尼的無政府龐克  這個團體(kollectiv)是在雅加達的外圍區 他們一同住在一個3層樓的房子 他們印Tshirt 刺青 在房子裡錄音 每一個月在它們居住的社區裡做幾個不同的藝術工作坊 跟社區的孩子玩在一起  在前院種菜 養兔子跟牛  一起畫大的布條走上街頭 他們在遊行中大玩創意  高聲的叫 打鼓 與街頭遊童一起吃飯  唱歌

你的國王是個賊

(Bobby, 我的刺青藝術家 玩龐克樂團超過12年以上 在雅加達是個有名的藝術家)

事實上印尼的龐克雖然再怎麼說不夠政治 比起其他國家的那些龐克們還是很讓人敬佩的  畢竟在短短十幾年的情況下 在印尼發展起來的龐克場景是多元的 是豐富 有活力 充滿創意的  無政府龐克們在歌詞裡不只唱到和平的表面字眼 更深入的他們關心移民工問題 他們對抗IMF在自己國家造成的社會問題 他們找尋自己的上帝(取代印尼的穆斯林信仰)  他們團結 他們自力(DIY) 他們建立起屬於印尼這片熱帶土地的龐克文化 (那個不是由美國帝國主義下發展出來的次文化)

這是印尼的龐克   遇到這些人 讓我想要再拿起鼓棒 完成我的15歲

Leave a comment

No comments yet.

Comments RSS TrackBack Identifier URI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