麵包與玫瑰

在看完麵包與玫瑰的晚上讓我做了一個惡夢,夢中我被困在一個像學校的多樓建築中,剛到大樓的我被派給的工作是清掃東區所有的廁所, “全部的廁所?”, “每一間廁所!” ,我記不起夢中對話的人是經理或是負責人,但現在唯一想得起來的是,他那堅定傲氣的口氣

夢中開始是一個差不多有進百人的會議,一些我過去認識的美國組織者坐在我的旁邊旁邊的位置,只是在夢中他們不認識我,一個60歲的組織者舉手說他要發言,主持人叫他走到正中間的位置排隊,跟著輪到他時,他講了一串關於環境問題的事情,說當各種清潔濟流到排放廢水中混合會產生的化學變化,還有關於大樓排放污水的處理問題,我手上拿著一個鮮綠色的抹布,心裡想著,這個傢伙永遠搞不清楚狀況,最後就趴睡在位子上,直到旁邊的一個女孩跟我說,他要去上廁所,我才抬起頭 60歲的組織者現在拿起了掃把,激動的講著他的問題

跟著的畫面,所有的人離開大樓,但我卻因為找不到抹布在大樓中穿梭著,一個波多黎各的女生跟我說,若是我不快點過去,我將會受到處罰,我苦苦的挨求他幫我找到開會的”教室”,我必須找到我的抹布,女孩只好帶著我跑回那個教室,一路上他一直說 “你會將我害慘”,”對不起 對不起”

接下來的部分,有一些我還很清楚的記著,這個波多黎各女生,我感覺似曾相識的,事實上我感覺這整個場景都是那麼熟悉,在某種程度上像是過去我們在美國呆過的一個廢虛大樓,大樓與大樓中有很多的長廊將他們連在一起 ,我們剪到一箱像是聖歌樂譜的經裝書,  在一個晚上把他們全不燒了取暖,雖然那一天根本不冷,而且燒起來的味道還蠻噁心的,我在一個教室裡揀到一張西班牙地圖,這個東西通常也會被馬上丟到火堆裡,但是我很想擁有他,就趁大家不注意的時候把地圖折起來想塞到我的包包裡面,可是紙放太久了,又太厚 ,受潮後很脆弱,在之後當我把他拿出來的時候,折起來的地方黏著折起來的地方,變成一個紙的垃圾,但我還是將他收在身上,而沒想到這個也跟著發生了一個非常好笑的笑話,在美國警方盤問我的時候,問我那一張紙是什麼,我搖頭,一個年輕的警方把他撕開來看,看到西班牙的字樣,就轉頭問我 “你從西班牙來的嗎”,令外一個警察就敲了他的頭說 “他已經說是台灣了,而且你是白癡嗎,他怎麼看就不像是個西班牙人”

跟著就回到講這部影片吧,事實上感覺還蠻讓人失望的影片,我認為他根本沒有真正的處理到很多重要的部分,有點將這一切太輕描淡寫的帶過,顯然這個工會組織者非常的沒有經驗,而且可以說在劇情上感覺有點太泡泡糖的結構,殊不知為什麼那麼多人給了很多的好評

我覺得他應該更謹慎的處裡許多不同種族在這個組織上的奇妙關係,還有那個特殊的拉丁國家之間的人在相處上的部分,家庭關係也非常不熟練的帶過,沒有他該有的色採出現,總說,我會將這部片認定為一個將所有一切都很輕描帶過的大視野,好像講了什麼,但感覺並不講了些什麼,我的關點是,雖然這部片要講的是麵包與玫瑰,也好像有那麼一回事的講到了生活的問題與愛情的取捨,但就像那個似乎是剛大學畢業的組織者一樣,他什麼也沒真的講透,在拉丁族裔之間有一個很特別的關係與情感存在,有些是非常難去進入,或是打破的緊密網絡,Maya這個女主角的出現,與他和拉丁裔男孩和那個組織者之間的關係,絕不是那個拉丁男孩與Maya一段的對話可以解決的,當然他的影片另有他的方向,不可能在所有的細節上都有很完整的處理,但總是要把對的問題給放出來,而不是一堆必要出現而出現但似乎沒有意義的情節(人蛇集團的部分也略顯輕鬆)

這部影片要說講了些什麼,我自己認為有些許無力的講了一個現象,但他處理的是一些我們肉眼或是在想像中可見的問題,而真正的情況是必須要關心的人繼續去找資料,看紀錄片,了解抗爭去看到的,可惜的是很多的部分是我們不在其中似乎看不到,如這種交錯的情感部分,或許這是我更期待能看到有些深刻的刻劃的…

而就在影片結束時,美國人在路上有良心的反對美國這個第三世界血汗工廠製造機的同時  ,是不是忘了,美國本身就是一個大型血汗工廠,在美國本土上的血汗工廠大聲的製造著噪音運作著,只是裡面的商品人類已經無力再發出些什麼聲音,而其他人享受著這一切製造出來的天堂

Leave a comment

No comments yet.

Comments RSS TrackBack Identifier URI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