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raq for sale 出賣伊拉克

從911到現在 我想光聽過的911與石油戰爭影片一定超過50部 甚至100部以上
再看一部這樣的影片 到底有什麼樣的差別 老實說我也不知道 而到底知道了又能怎樣???

出賣伊拉克在講的是在與美伊戰爭中受益的企業 和其中很多的黑箱交易 包括了使用傭兵 的Blackwater 掌握所有通訊溝通系統的CACI 和包辦了所有在伊拉克美軍照料和重建伊拉克的KBR 公司

敘事中比較特別的方式是他使用了很多的對比 讓人覺得這一切實在是荒謬透頂

從傭兵殺害伊拉克的殘忍與不受”任何法律”管轄(被發現殺害/虐待伊拉克人民若是為傭兵只是送回美國的處罰)<->傭兵的生命不被其顧主照顧 造成很多不必要的死傷

KBR卡車司機豐厚的薪水良好的居住環境<->美軍機地住所的細菌溫床和KBR司機生命的不受重視

裡面我記得最深刻的一個前受僱於Halliburton的負責美軍飲用水質保持員(我不是很記得他的職稱)當他說到 這些美軍的飲用水其實有很大的問題 這將會影響到他們的健康 即使他們身上不留彈孔的回了家 他們也會一生面臨健康的違害 他講到這裡悲傷的顫抖…

對於這些片子 若是沒時間的你 我建議看看影評就可(雖然我寫得非常簡要)他並不是一個非常優質的紀錄片  內容比他的紀錄片可看性要多了許多 一本研究報告可能更值得細讀 不過影片呈現的方式70多分鐘卻也是在這個速食世界幫我們省了很多的麻煩

不過 我最終的問題還是一樣 知識可以無窮盡但還是可以毫無意義 只要當你不對你所知道的採取一個實際的行動 他都只是一個非常空虛的假理解

前幾天當我和V討論最近發生在我身上的事實  我們在討論一個人到底是好人/壞人(我知道 非常的二分法)時 V轉過頭來問我 那你覺得我是好人還是壞人 我告訴他 我很抱歉的必須告訴他 他是一個非常壞的好人 V非常的驚訝我的說法 但世界上那些自以為只要活在自己小小世界幹好自己本份事的人 誰不是個”壞人”呢    全球化沒有任何”好人”的推動是無法運轉的 這一切你所稱之的邪惡戰爭 跟每一個人都有相關 只要你還去麥當勞一天 亞馬遜的雨林就會不斷倒下 南美洲的農民就會面臨剝削 雞隻們就沒辦法在短短的幾個星期的生命中看到太陽 學會站立

這一切跟我們怎麼毫無相關的息息相關著 但似乎是這些好人們還沒打算在他們的夢中清醒過來 看看每天他們在怎樣殺了的自然 和那些處於比他們生活環境還糟的人/動物 直到這一切發生在他們身上

你不過問的拿著一切你想要的 企業也不顧一切給你你想要的  這就是好人的世界

2 Comments

  1. 蠻欣賞你的論點,如果我們不改變行為,了解再多也無濟於事,只是繼續地,做一個非常壞的好人…
    可以的話,希望能聯結你的網站給更多朋友思考,謝謝!

  2. no prob, thanx for reading!


Comments RSS TrackBack Identifier URI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