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者01 – 在德國的法蘭克福

有時候很奇怪的我的blog留覽數會突然爆高,不知道是不是那一人又想要告我了,不過這也讓我突然想要卯起來寫文章,那我就開始從我的歐洲行開始做個中文報告吧

我在5月31日那天的清早到了德國的法蘭克福,
在我告訴德國的朋友我的計畫行程時,他們搖搖頭問我,你為什麼要去法蘭克福?
嗯,因為那是我能弄到最便宜的機票

你為什麼要去法蘭克福?
嗯,因為那是我能弄到最便宜的機票

你為什麼要去法蘭克福?
它媽的,因為我沒那麼多錢啦
2個禮拜前旅行社的小姐告訴我,我必須要在最快的時間決定是不是定下我的機票

朋友跟著停了一下,喇叭那頭傳來它的呼吸聲
好吧!   讓我來想想法蘭克福有些什麼有趣的東西
跟著在西班牙的朋友告訴我,你一下飛機就直奔rostock吧,法蘭克福沒有你想要的東西
不管怎樣,德國的朋友還是幫我弄來了幾個值得拜訪的地方,即使在後來他都確實證明了德國朋友(我們就叫他afel吧)對他們的評論
“我不喜歡它們,我連續打了三天電話,要告知他們你的拜訪,但沒有人在那裡,一個永遠沒有人在的social center我不相信他會是一個好的地方” Afel將這段話用紅字特別加註

跟著我在法蘭克福呆了3天,6/2日的早上我坐上德國的假日火車向rostock奔去

法蘭克福之前的報告,我得做一些新的修改,寫的當時有還有一些對法蘭克福無政府主義者的負氣,似乎漏掉了很多重要的東西(其實我根本忘了我寫了什麼)

我在法蘭克福的早上拜訪了聞名許久的Au okupa,這個okupa從1983年開張,自許為一個獨立自治文化的social center,同時又結合了居住,但我想在經過這起年的德國政府掃蕩與我拜訪當時的非常時期,他應該是早以被政府以某種方式給合法化的一個場所,每晚Au會變成一個酒吧,集合著來自於法蘭克福的行動者/無政府主義者 但我想其實最多還是龐克 Au在某種程度上是個挺fashion的social center,就其他當地無政府主義者對他的形容也似乎呈現出他那似乎有點過度的”形象”,但在過去Au事實上也在法蘭克福的行動上佔有很大的地位

在我到法蘭克福前,完全沒有在那邊的任何連絡人,但我想在infoshop裡應該會碰到有趣的人,所以我並不太擔心,但問題就是如國Afel連打了三天的電話都沒人在的話,我是不是也會到那裡撲了空?

的確我在infoshop遇到了來infoshop cafe服務的Mario(這都是化名),法蘭克福的infoshop cafe每個星期都有固定的主題,每個星期三都會有很多有錢人或是生意人將他們過多或是快過期的食物拿到infoshop cafe來聚集,由Mario的人整理好後,會有很多住在附近,家裡不是很富裕的人或是”奇怪”的人來拿他們所需要的東西,這個project的本意相當好,但在實際執行上,你會看到很多人性的陰暗面,很多拿走了過多的他們可能不需要的食物等等….
當Mario跟我講起這個project的時候,他的眼睛閃爍著光芒,他很得意的告訴我,德國很多這樣的project可以讓窮人拿到食物,但往往你需要出視証明文件(低收戶)去領取,但在infoshop他們不這樣要求,所以每個有需要的人都可以來這裡拿他們需要的東西
在歐洲走了3個月後,老實說法蘭克福的infoshop算是一個有在努力試圖與community結合的地方,再後來我會針對其他infoshop 或 social center與community抽離的部分做一些介紹
當天晚上在infoshop 有一個feminist meeting但是我因為懶惰還有jet lag的原因,決定早一點回家睡覺
而infoshop實際在營業的時間只有假日的某個時段,其他時間都是沒有人在的,既然如此這個infoshop到底是怎麼生存的呢? 這個infoshop是由一個大概30-35坪的infoshop cafe加上infoshop書店還有後面一大個劇院組成,而因為infoshop cafe也機乎很少在營業,所有的收入都是靠在後面的劇院經營而來,當我試圖要詢問劇院到底做些什麼東西時,Mario告訴我,我必須自己和劇院的人談這事而將我打發掉了,想當然爾我最後還是沒有遇到任何劇院的人
這個infoshop開始於21年前,由5個左派青年起頭,另外意外的是他們其中之一涉及最深的居然是個史達林主義者,這是我從美國無政府主義背景第一次聽到令人那麼詫異的事,這些年青人多少都和RAF(Red Army Fact)有些某種程度上的淵源與影響,而他們參與的行動大致上是包括了Antifa 還有anfi nazi,對於反資本主義這塊,我倒覺得他們似乎覺得不是非常重要
總歸來說,法蘭克福的infoshop並不是一個無政府主義的social center,反倒像個左派,反種族歧視的團體,就整個德國來說,法蘭克福的反種族歧視運動是很成功的,但我卻很懷疑這個在法蘭克福的無政府運動到底是被左派有心人士給吃了進去,也或是一般人對於他仍很懵懵懂懂?

Leave a comment

No comments yet.

Comments RSS TrackBack Identifier URI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