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e you selling us ANYthing?

當大前年或是大大前年一個好朋友的樂團主唱在網站上大力宣傳龐客哲學- 不只是噪音
的時候,我感覺有些反胃,直到去年初我有幸讀了這本譯本
就像很多所謂的樂評家一樣,我覺得他被Over Rated,很多樂評家自創了一些字詞的翻譯,我想就在半夜他們會在睡著時有笑容掛在臉上般,覺得翻譯的如此完美,彷彿我們可以在這一刻觸碰到這個時空界線,the Clash或許會在你的眼前把麥克風甩出

但事實上,它比較像是穿著高跟鞋出現在登山俱樂部一樣,不合腳的程度讓人覺得有些陡然

有些部分我覺很幸運的我還可以遇到那些承接起80年代的人,有些人是你無法想像得,像是史詩一般又臭又長的在你面前展開,不管你指到那一刻,都有那麼一個由來,都有那麼一個故事

在90年代初,所有的東西就開始變調,就像資本主義能夠成功的將其擴展建構在其他地區的悲慘命運下,他們踩得踏實,還會告訴你你的隕落事出有因,微笑著他們將要扶你一把,而你的失敗不為何來,只是他們成功的必要條件

今天我要從新去看所有發生的事情,然後我要告訴你發生了什麼事:

很多人都會自己說一套所謂的龐客由來,很多人還在說Anarchy in UK,所有的人到了UK都不忘了買那一張有個龐克頭的名信片,UK已經不是龐客天堂很久了
Are you Selling us anything?

龐客文化當然會竄出頭,在2005年這一年中有多少個CD以Bush或是美國國旗為封面,多半的樂團談論到了911的事件,就像2003年在某個音樂場合我和朋友談起了反戰的事,這位在美國住了4-5年的老小子跟我說,你問他,指著旁邊的一個”龐客朋友”,你問他反不反戰,我們一同轉了頭過去問這位龐客朋友對於戰爭的看法,如我們所想的,他當然反對這一場下在美國與伊拉克的炮火,What about the struggle between us and china?當然要戰!But what about what you just said? isn’t war a disgrace?
反戰已經變成了一個被消費的名詞,即使布希擁護者再討厭,他們有些人仍拿著這樣的旗幟在賺錢,NOFX身旁降下的飛彈他們要將他打飛落在布希的頭頂上,他們一腳踢開了麥當勞的金黃拱門騎上了那個寫上”龐客一號”的小噴射機降落在伊拉克的土地上,他們口袋塞滿了可口可樂的罐裝飲料,伊拉克的孩子們!如果你們的水已經污染的不能再喝你們可以飲用這我們從美國帶來的紅色罐裝飲料。如果你們什麼都沒了,記得你們仍然有龐客音樂,他們留下100片新推出的punk against Bush Vol.2,有些小朋友最後不知道這些東西能幹麻用,便拿著CD跑去跟美國駐兵換了可飲用的礦泉水,士兵邊聽著耳機邊在村莊巡邏,他們想回家可是美國政府告訴他們這些領救濟金的孩子說,這是時候你可以改變你的人生,這是唯一機會你可以離開那個2/3都是黑人的學校,這是時候你可以不要再當一個White Trash,這是我的機會,可是他們在經過這些年後已經不知道他們當初為何而來,加上NOFX的反戰詞語,他們不知道還有什麼...

當然NoFX在回到家時還不忘給伊拉克孩子們寄去那堆堆在他們家裡倉庫很久的由Vans廠商提供的鞋子

我們任何人都沒有權力告訴誰他應該怎樣做,但我相信每個人都夠聰明到知道事情可以怎麼不一樣

我的問題也並不是針對NoFX或是Strike anywhere,而是這些東西已經很多變成了商品,這是我們必需要了解到的,就像反文化到底是不是已經成為一文化潮流,另類文化就是流行文化,今日的龐客是更需要再檢視的,反布希正在市場上大賣著,很多的人可以在主流廠牌上頂著反布西光環以和平主義者的身份帶著叛逆的情懷在年輕人的CD player上佔據著

而有另外一些人還站在從80年代同樣的地方,一次又一次的被人出拳擱倒,但他們仍持續站立,就在很多兄弟背棄他們之後,這些人面對了更多的困境
只是龐客復興這些人帶給我們的是什麼,只是這幾個男人打完手槍的娛悅嘛?

Leave a comment

No comments yet.

Comments RSS TrackBack Identifier URI

Leave a Reply

